关于召开"PPP项目通用合同指南解读及典型案例研讨会"的通知


各施工企业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针对项目的投资、建造、运营、维护等,采用以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为主要方式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即PPP模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全国各地陆续出台了细化规定,推出了大批PPP项目。据统计,截至2015年2月底,全国推出明确采用PPP模式的项目约1200多个,总投资额超过两万亿,2015年市场将迎来PPP项目签约实施的高峰。这为施工企业承揽施工业务带来大量机会的同时,也为企业拓宽投资渠道,优化经营结构,推动转型升级,带来了等新的重要发展机遇。


由于推行PPP模式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相关主体对实施PPP项目经验不足,积累不够,责权不明。加强项目合同管理,树立契约意识,明确各方权益,有效防控风险,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国内外研究与实践也表明,强化合同管理是规范实施好PPP项目的重要前提和保证。为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出台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通用合同指南》(下简称《通用合同指南》),对PPP项目合同中的服务标准、价格管理、回报方式、风险共担、信息披露、违约处罚、政府接管、评估论证等内容和原则,做了较为全面、系统的规范和要求。为进一步把握机遇,理解法规,掌握《通用合同指南》在实际案例中的运用,以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PPP模式发展,我社决定于2015年4月11日~12日在北京召开"PPP项目通用合同指南解读及典型案例研讨会"。


主要内容

1. PPP模式最新动态及相关政策背景介绍;

2.《通用合同指南》内容解读与要点分析;

3. PPP项目合同管理重难点分析与应对;

4. PPP项目合同中的法律风险及防范;

5.中建一局沈抚新城PPP项目、中电建路桥集团云南晋红高速公路PPP项目、中铁电气化局南京地铁一号线南延线PPP项目三个典型项目案例合同管理实务与经验分享。


发言嘉宾

1.《通用合同指南》主要起草人

2.王霁虹 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基础设施领域知名法律专家

3.张永康 w88win手机版登录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公司总经理

4.陈 凡 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投资部主任

5.李孟渝 中建一局集团第二建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6.周 蕾 北京金马威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博士


研讨方式

"政策解读与模式介绍结合","案例分析与实操要点同步"的专题研讨方式;并辅以提问、答疑、讨论、现场咨询等互动的交流方式进行。


会议时间:2015年4月11日~12日,10日报到,会期1.5天

会议地点:京都信苑饭店(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什坊院6号莲花桥畔,北京西三环中路地铁10号线莲花桥站B出口约100米)。

参会对象:企业三总师以上的高层管理者;投资部、市场部、财务部、企划部、工程部等管理人员;项目经理。

会议费用:会务费2200元/人(含会务费、资料费、11日中晚餐和12日中餐),住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联系人:许方广  沈 艳  龚 炜

电  话:010-68520351   68520350

传  真:010-68570772

酒店联系人及电话:李 蒙 010-63901748

《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

2015年3月10日

回执下载

在线报名

附件1:

"PPP项目通用合同指南解读及典型案例研讨会"相关说明

一、发言嘉宾简介

1.《通用合同指南》的主要起草人,也是长期参与投资建设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的业界知名专家。


2.王霁虹  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基础设施领域知名法律专家

法学硕士,w88win手机版登录律师执业资格;w88win手机版登录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设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战略发展专家委员会成员;w88win手机版登录水利水电建设集团科学管理委员会造价与合同管理专家。作为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的知名法律专家,王律师在10多年中先后为中外客户投资的超过千亿的公路、铁路、地铁、桥梁、机场、港口、码头、污水处理厂、市政等领域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全过程、过程法律服务,尤其对BT、BOT、PPP等特许经营项目具有深入研究和丰富实践经验。在这些基础设施项目中,王霁虹律师帮助投资人进行项目交易架构设计、合同谈判、招投标建设、回购和运营环节的全程跟进服务。主要著作:《w88win手机版登录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法律实务指南》《城市水业企业实用法律手册》。


3.李孟渝  中建一局第二建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南昌建兴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管理学学士、工程硕士,高级工程师、一级建造师、造价工程师、招标师、北京市评标专家,英国皇家测量师协会(RICS)会员,"南昌市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课题调研组成员。1992年至2008年期间在中建一局第二建筑有限公司工作,期间先后担任技术员、工长、项目经理、公司合约部经理、公司副总经济师等职。2009年至2012年期间在中建市政建设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济师职务,主管商务工作,主持并参与多项BT、BOT地铁及公路项目的招投标、合同谈判。2013年至今在中建一局集团第二建筑有限公司工作,历任公司总经济师、副总经理,主管基础设施及新业务拓展,主持多项市政BT项目的招投标与合同谈判,主持公司PPP项目模式研究与市场开拓。


4.张永康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

高级工程师,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一级项目经理,北京地铁专家库专家。历任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北京地铁5号线供电系统设备集成部项目经理;北京中铁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先后参加了十余条铁路、地铁项目管理工作。参加了铁道部的"技术引进吸收再创新"工作,负责京津、武广客专与西门子等外方的供电技术转让等工作。

在南京地铁PPP项目,提出"静态投资、动态管理、专款专用、预算控制",成功运作资金投入,并将合同约定"十年回购"提前了八年;推行阳光采购,节余近2亿元,没有发生一起违规违纪现象;11个月完成了25km线路、15座车站的设备安装、调试、装修等任务,其中双龙大道站仅用45天完成全部工作,被南京市领导称为"刷新了南京地铁建设的速度",且全线未发生一起安全质量事故。积极运作后续项目,为集团公司在南京市场承揽5个总包项目(近10亿元)。2012年初又中标宁天城际BT项目,中标价约为100亿元。中标后强力推进,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前期管线改迁、苗木改移、交通导致、梁场及控制性工程等已实质性展开,完成投资近4亿元。在南京宁天城际一期工程BT项目,提出"一个目标",构建"六大体系"的管理思路,即"围绕质量主线、狠抓安全生产、突破工期瓶颈、确保投资收益"的管理目标,和构建廉政建设体系、投融资管理体系、生产指挥体系、安全质量体系、技术创新体系、经济核算体系"。成功运作资金投入,没有发生一起违规违纪现象;全线45.2km,仅用 25个月建成通车,且全线未发生一起安全质量事故。


5.陈 凡  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投资部主任

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学士、企业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累计参与了公司近千亿元投资项目的前期工作,在高速公路、市政道路、土地一级开发、河道综合治理、湿地治理等多领域的项目投资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对以BT、BOT、PPP等模式投资上述领域的项目具有深刻的理解,对新的经济环境及政策形势下基础设施投资业务的开拓思路及模式创新有着深入的研究。


6.周 蕾  北京金马威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博士

英国赫瑞瓦特大学建筑经济与工料测量荣誉学士学位、曼彻斯特大学可持续性建造硕士学位、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博士学位。华人建筑环境专家联盟主席;英国诺森比亚大学工程与环境学院的建筑经济学高级讲师、博士生导师;w88win手机版登录电力企业联合会的客座教授。主要专业领域包括项目投融资、低碳城市与可持续性建造、工程造价、建筑电子商务和公共项目管理审计。


二、典型PPP项目案例简介

1.中建一局沈抚新城PPP项目

中建一局集团与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辽宁抚顺沈抚新城管委会签订了《沈抚新城政府购买服务合作》框架协议,以200万元的小投资撬动总规模达35.88亿元的施工总承包项目。在该项目中,政府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由沈抚新城管委会、五矿信托、中建一局集团共同注资成立项目公司并签署合作协议,按照协议约定,中建一局集团将获得抚顺沈抚新城区域内的安置房建设及电力、供热、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施工总承包权。中建一局集团有限公司首次尝试PPP新业务模式获得成功,为中建一局下一步参与城镇化建设、拓展基础设施业务探索出了新途径。


2.中铁电气化局南京地铁一号线南延线PPP项目

南京地铁一号线南延线PPP项目,由南京市政府与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于2007年4月29日正式签约。它成为w88win手机版登录地铁乃至城市市政建设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它为业主和投资者提供一个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平台,它使由政府投资公益性的地铁建设逐步转变为市场化运作,在提高城市整体服务水平的同时,加快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建设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该PPP项目实施中,中铁电气化局以融资为保证、强化资金管理,灵活把握投资计划;加强过程控制、打造精品工程,总结PPP经验,形成了切实可行的管理方案;建立了激励机制、明确了培养目标,锻造高素质的学习型项目投融资管理团队。实施中,正确处理与地铁公司、设备厂商、施工承包商的关系,实现了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的根本转变。


3.中电建路桥集团云南晋红高速公路PPP项目

2013年8月2日,玉溪市政府与中电建路桥集团公司签署《晋宁至红塔区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明确,由中电建路桥集团公司、水电十四局有限公司和水电四局有限公司组成的w88win手机版登录水电联合体为晋宁至红塔区高速公路项目的投资人(含施工总承包人),并成立玉溪市晋红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即项目公司)。该项目公路主线全长约48.105公里,起于昆明绕城高速公路西南段(安晋高速),经昆阳、宝峰、刺桐关、梅园、飞井等地段,接已建成的玉元高速公路,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每小时100公里;项目估算总投资约87.81亿元,建设期3年,预计2016年9月竣工;经营期30年,期内由玉溪市晋红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管理,期满后移交给玉溪市。

返回首页

"把握PPP模式发展机遇及典型案例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15年1月16日,由《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主办的"把握PPP模式发展机遇及典型案例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会议围绕业界热议的PPP模式对施工企业的影响及应对的主题,邀请来自研究机构、咨询机构、施工企业等多个方面的专家,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分析、研讨和交流。来自全国100多家企业的近300名...更多

继财政部公布30个PPP示范项目之后,多个省、市相继推出了PPP项目计划。根据w88win手机版登录拟在建项目网数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已有福建、青海、安徽、江苏、重庆、安徽公布了首批PPP项目计划,涉及项目600多个,总投资已超万亿元。从目前已掌握的福建、湖南、安徽等地区PPP项目详细情况来看,环保、交通和市政基础设施是主要涉及领域,主要项目类型则集中在污水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