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改革形势,大胆创新实践
不断深化对信息化规律的认识,推进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发展再上新台阶

——在第十届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高峰论坛暨信息化成果展示交流会上的讲话

w88官方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会长 曹玉书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五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杭州的金秋,是难得的大好季节。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钱塘江畔,就像王羲之所说的那样,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我们论道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展示和交流行业信息化的优秀成果,我们衷心地希望,各位与会者人人受益,各有所获,最好能满载而归!


在这里,首先,我代表w88官方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向对本次会议给予大力支持的浙江省建筑业协会等有关单位,以及为本次论坛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专家、企业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本次会议荣获各种荣誉的专家、企业家,表示衷心祝贺!向参加本次会议的全体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


w88官方施工企业管理协会,是业界较早致力于推动行业信息化发展的社团组织。早在2005年,协会以举办“首届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高峰论坛”为起点,10年来,中施企协在推动行业信息化方面做了一些应做的工作,为企业推进信息化发展搭建了一个平台。今天是论坛第十届,看到这么多企业的同志、业界的专家来参加会议,我们深深感受到,这是对协会10年辛勤工作的首肯,也是对协会未来工作的信任和期待,我们备感欣慰。


下面,我就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发展过去10年的总结和未来工作的展望,谈几点意见,供各位代表参考。


中施企协会长曹玉书做重要讲话

中施企协会长曹玉书做重要讲话


一、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

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基础较弱,情况复杂,起步较晚。近10年来,在政策引导和管理需求的双重推动下,行业信息化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2007年原建设部制定颁布的《施工总承包企业特级资质标准》中,首次在核定企业特级资质中加入了对信息化水平的考评内容;国资委制定的《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央企业信息化水平评价暂行办法》,对中央企业信息化水平提出明确的要求。这些政策对于加快行业信息化发展进程,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在认识水平、投入力度、系统应用、市场培育、人才建设等各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有效提高了企业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一)信息化意识和观念在施工企业中得到普及,形成了良好的行业信息化氛围。在全球信息化浪潮的影响下,电脑和互联网广泛应用经济社会的各个角落;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触摸移动设备进入千家万户;各类专业软件普及使用,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管理效益,这些使信息化变得不再那么神秘。同时,在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的宣传和推动下,行业内搭建了多种交流合作平台,推广信息化理念、经验和成果,引导企业在信息化实践中不断尝试、总结、完善和创新,强化了企业的信息化意识,提高了信息化认识水平,形成了良好的行业信息化氛围。


(二)施工企业在推动核心业务管理信息化的实践中,对信息化规律的理解和认识不断深化。通过加快核心业务管理信息化的尝试与实践,施工企业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对信息化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有了更深的体验和理解,更加注重对信息化规律的探索和适应,在认识和行动上趋于更加理性。盲目大干快上的大为减少;为面子工程、为资质而信息化的大为减少;简单套用其他行业经验,照搬照抄国外先进系统的大为减少;甩手不管,交由软件商大包大揽的大为减少。


(三)施工企业对信息化的投入力度明显加大,结构明显改善。不少企业将信息化纳入年度预算,确保了信息化的资金保障。根据中施企协的问卷调查显示:2005年-2007年,企业年均投入为92万元;而2011年-2013年,企业年均投入增至350万元,实现了质的提高。在信息化投入结构上,行业重硬件、轻软件的现象明显改善,根据问卷调查显示,2007年施工企业在软件和硬件投资结构比例为1:2,而2013年比例为1:1,表明企业在软件上的投入比重明显加大。


(四)通用信息技术、工具性软件普及使用,部门级管理子系统推广应用,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计算机、互联网等通用信息技术,工程造价、制图CAD等工具性软件在企业得到普及使用,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随着企业对核心业务信息化需求的增长,企业办公自动化(OA)、财务、人力资源、档案、视频会议等部门级管理系统的推广应用,正成为行业信息化发展的主流。


(五)企业信息化组织机构建设不断完善,锻炼形成了一批专业的信息人才队伍。根据问卷调查显示,目前,83%的调查企业设立信息化职能部门,其中,53%的企业将信息化部门列入企业的一级职能部门。信息化组织机构的不断完善,为企业信息化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


信息化人才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一大批信息技术专业人员投身行业信息化,在实践中得到历练成长;与此同时,一些企业管理岗位的人才也加入到行业信息化中来,信息化人才队伍明显扩大和加强。经过实践的锻炼与培养,行业形成一批具有信息思维的管理人才。


(六)经过多年的积累,行业涌现了一批有代表性的信息化案例。经过多年的积累,行业内涌现了一批在不同业务领域、不同经营管理特点、不同发展阶段,各具特色、有代表性的信息化案例。本次第十届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高峰论坛,推荐的15个案例,就是行业这些年来涌现出来的典型代表。


(七)信息化市场得到一定培育和发展。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信息化市场初具雏形,市场上出现一批专门面向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的专业公司,开发出一些适应企业需求的信息化产品和服务。企业与专业软件厂商合作,定制管理信息系统的模式逐渐普及。


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已取得很大成绩,这是应该肯定的,同时也要看到,信息化发展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当前,企业核心业务与信息化的融合程度;系统流程化、集成化的应用水平;信息化对企业经营管理的支撑作用,还不适应经济社会和行业快速发展的要求;与国内先进行业和发达国家同行比较,还存在明显差距。这还有赖于我们广大施工企业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开拓进取,务实推进,推动信息化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获得

大会为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特别贡献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二、认清和顺应改革发展新形势,将推进信息化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管理创新联系起来

(一)全面深刻认识当前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增强加快推进信息化发展的紧迫感和主动性。大家知道,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日前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法治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也需要深化改革,两个决定形成了姊妹篇,确立了我国未来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路径和方向。随着两个决定的内容和举措深入推进与实施,必将深刻改变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环境。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处在合理区间,结构调整发生积极变化;但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各种发展不平衡,制约发展的不利因素依然较多。对于我们工程建设行业而言,投资增速放缓,要素价格上涨,融资渠道不畅、市场秩序不规范等制约行业发展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因此,我们要深刻认识当前改革发展的新形势,苦练内功,提高素质,强筋健骨,增强加快推进信息化发展的紧迫感和主动性。通过更好的实现企业信息化,来化解成本上升的矛盾,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从转变行业经济发展方式的高度,认识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当前,工程建设行业产能过剩、高产低利、管理粗放、经营结构同质化等深层次矛盾,严重制约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已迫在眉睫。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是要从传统的单纯依靠资源消耗和人员投入,转向依靠技术进步、管理创新、节能环保、绿色施工上来。这种转变,必然会面临观念、认识和习惯上的挑战,必然会带来管理理念、管理结构、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的变化。信息化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这些变化的重要支撑。因此,要将推动信息化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管理创新紧密联系起来,增强对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理解和认识。


(三)进一步强化信息化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企业信息化的过程实质上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过程,是一次对企业自上而下的管理思维和管理方式的深刻反思和改造。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和信息化的广泛应用,信息化已渗透于企业的各项经营管理活动中,成为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要强化信息化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把信息化纳入企业的发展战略,列入企业日常工作,长抓不懈,认真抓好。



三、在改革创新实践中,不断深化对信息化规律的认识,努力提高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发展水平

规律,反映了事物的内在联系和本质要求。规律决定成效,跟着规律走,按规律办事,就能探明方向,摸准路径,取得成效。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我们认为,信息化发展有其客观规律,按照规律实施信息化,是推动信息化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


(一)深化认识,不断探求和加深对信息化发展规律的理解。信息化不只是单纯的技术问题,信息化是信息技术与企业管理相互促进和融合,逐步完善、发展的过程。这个过程,会因为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管理基础,不同的信息化内容,不同的本质特点,采取相应不同的推进策略和方法。这个过程,需要循序递进,可以缩短周期,少走弯路,但各个阶段难以超越、跨越、跳跃。目前,一些施工企业的信息化不太顺利,遇到了一些困难,可能与偏离了不同基础和条件下的信息化规律的认识有关系;一些企业信息化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可能是工作中遵循和体现了信息化的推进规律有关。信息化不只是单纯的技术问题,信息化是信息技术与企业管理相互促进和融合,逐步完善、发展的过程。这个过程,会因为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管理基础,不同的信息化内容,不同的本质特点,采取相应不同的推进策略和方法。这个过程,需要循序递进,可以缩短周期,少走弯路,但各个阶段难以超越、跨越、跳跃。目前,一些施工企业的信息化不太顺利,遇到了一些困难,可能与偏离了不同基础和条件下的信息化规律的认识有关系;一些企业信息化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可能是工作中遵循和体现了信息化的推进规律有关。


(二)进一步提升企业高层管理者对信息化的重视。信息化是一把手工程,做好信息化,离不开高层管理者的重视和支持。要进一步提升企业高层管理者对信息化的理解和重视,特别是对信息化本质的理解,确保信息化能在实践中,坚持正确的推动方向和足够的大力支撑。


(三)总结经验,加强交流,形成更多的宝贵经验与优秀成果。加深对行业信息化规律的认识,有赖于我们的专家、企业家在改革创新实践中,从不同角度和领域,不断探求、不断深化,不断丰富,加强交流,形成更多宝贵经验和优秀成果。这次论坛在策划准备中,针对全国特级、一级763家企业展开的问卷调查;汇集业界专家、企业管理者研究与实践成果的168篇、90余万字的信息化管理论文汇编;从行业角度,总结、提炼进两万多字的行业信息化发展报告;推荐了行业15个有代表性的信息化案例等,在这方面,就是很有意义的工作。


(四)企业要从自身现状与基础出发,逐步摸索形成务实、科学、有效的信息化实施程序和方法。新形势下,在信息化的研究与实践中,企业要从自身现状与基础出发,借鉴先进成果和经验,加深对信息化本质的理解,形成科学的信息化推进思路,逐步摸索形成与企业管理阶段特点相适应,务实、科学、有效的的信息化推进策略、路径和方法。


(五)信息化发展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化人才,尤其是复合型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培训力度。二是继续加大对信息化的投入并着力改变结构失衡的问题。三是要重视信息化咨询和监理服务的作用。四是加快制定行业信息化技术标准、服务规范。五是引导IT服务商提供针对性更强,更开放兼容的产品和服务。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四、中施企协将继续为推动行业信息化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w88官方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将在现有的信息化工作的基础上,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企业、服务行业” 为宗旨,在大力宣传、推广信息化理念、经验和成果,引导企业探求信息化规律,引导行业信息化坚持正确的方向方面,做更多更有效的工作。要坚持“以信息化带动施工企业管理创新”的工作主线,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平台,动员更多的有效力量,群策群力;充分发挥大家的积极性,汇集大家的智慧,在内容和形式上,加强创新,与时俱进,采取更贴近行业和企业信息化发展实际,多样化、重实效的做法,打造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协会搭台、企业唱戏的信息化服务体系。


信息化工作委员会要继续加强组织建设,在人力资源、专家团队、服务载体建设等方面上不断创新。要继续通过各种有效方式和办法,为企业实施信息化提供建议、咨询、规划、选型、监理、评估以及实施等方面的帮助和指导。继续整合会议、研讨、培训以及杂志、网站等多种服务载体,为企业提供更加多元且针对性强的服务,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满足企业不同层次的服务需求,不断扩大信息化工作委员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这次,调整后的信息化专家委员会,汇集了业界更多、更有实力的专家资源,要在企业信息化咨询和指导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受到表彰的信息化个人,要再接再厉,再创佳绩的同时,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到信息化事业中来。本次论坛,我们第一次推荐了15个信息化取得较好效果,具有代表性的案例,也是考虑到行业的复杂性、多样性,信息化难以有一个统一固定的模式,通过推荐不同业务领域、不同经营特点、不同发展阶段的信息化案例,为企业务实、有效地推进信息化,提供更多实际的启发和借鉴。案例推荐工作,我们还将加强效果评估,完善推荐办法,注重成果总结,加强传播交流,争取每年都能推荐一些有代表性、富有成效的案例,充分发挥这些案例对行业信息化发展的启发和带动作用。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大力推进信息化,已成为覆盖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w88官方梦的战略举措和必然选择,也是促进工程建设行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支撑。w88官方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继续加大推进行业信息化的力度,促进行业信息化水平的稳步提升,我们真诚地希望工程建设行业的同仁,紧紧抓住行业信息化的特点,在改革创新实践中,总结经验、科学谋划、扎实推进,不断深化对信息化规律的认识,推进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发展再上新台阶!


最后,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